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访华 中伊将加强油气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0日01:17  新华网
7月1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伊拉克共和国总理努里·马利基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7月1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伊拉克共和国总理努里·马利基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新华网北京7月19日电 (记者 刘华)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17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马利基就任总理以来首度访问中国。中方在马利基访华期间承诺,愿与伊方加强以双边贸易为中心的经贸合作,深化以油气合作为龙头的能源合作,扩大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的大项目合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表示,伊拉克目前仍处于困难时期,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战后重建工作任重而道远。

  “中国在外交政策上不干涉别国内政,在经济合作方面注重合作伙伴国民生的改善,努力实现双赢的合作局面,这样的合作模式更能经受住历史的检验,加之中国经济实力的日益增强,伊方在重建进程中寻求中国的支持是顺理成章的。”他说。

  “从中国出发的古老的丝绸之路曾途经伊拉克,我希望伊中友谊的丝绸之路将一直通向未来。”马利基访华前如是阐述此行的目的:中国是世界经济大国,伊拉克愿与中国加强经贸合作,希望通过此次访华能将更多的中国企业带到伊拉克市场。

  或许正是出于这样的原因,马利基一行在抵京后第二天一大早就赶往钓鱼台国宾馆,参加一场由伊拉克驻华使馆组织的中国企业家代表见面会,倾听他们的心声。

  18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与马利基举行会谈时表示,中国政府鼓励本国企业同伊方建立长期稳定的油气供需关系,扩大在勘探、开发、炼化、设备贸易等方面的互利合作。

  他还说,中方将继续为伊拉克经济重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认真落实减债协议,积极参与伊拉克基础设施建设,并为伊方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培训各类人才。

  会谈后,两国总理出席了双边有关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和伊拉克计划部部长舒克里代表各自政府签署了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关于培训人员的换文。

  中伊两国间传统友谊深厚,2400年前就已开始交往。1958年建交后,两国在很短时间内先后在对方首都建馆并派驻外交使节,双边友好关系更是得到长足发展。2003年伊拉克战争中,中方暂时关闭使馆。但是2004年中方在巴格达复馆后,双方继续保持友好交往和高层访问。

  “中伊务实合作潜力很大,发展前景广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9日在会见马利基时表示,双方要本着积极务实、互利共赢的精神,加强以双边贸易为中心的经贸合作,深化以油气合作为龙头的能源合作,扩大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的大项目合作,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向广度和深度发展。

  谈到伊中两国之间的务实合作,马利基表示,希望有更多的中国公司前往伊拉克投资,扩大双方在油气、电力、交通运输、住房、电信、农业等领域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今年上半年,作为中国国有石油企业中石油集团在伊拉克三个石油合作项目之一的鲁迈拉项目实现提油,开始成本回收,这是中石油在伊所有服务合同中的第一次提油。

  鲁迈拉油田储量约为170亿桶,位居世界第六。2009年11月3日,中石油集团、英国石油公司和伊拉克国有南方石油公司分别以37%、38%、25%的股权比例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鲁迈拉油田。

  马利基表示,资金问题是制约伊拉克重建的重要因素。“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以及政府办公机构的建设都需要大量资金,因此伊拉克首先要做的是依靠石油工业增加收入。”中伊油气合作的深入,显然有利于伊拉克重建工作的顺利推进。

  曲星认为,基础设施建设是中方的强项,中国企业在基建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技术与经验,而这些正是伊方所急需的。他说,中国企业可以在伊拉克的道路、港口、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访华期间,马利基还将前往上海参观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和华为公司在上海的研发中心,这样的参观安排再次显示出马利基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视程度。(完)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更多关于 伊拉克 总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